习近平两会三次“下团组”说了啥?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共商国是。习近平今年三次“下团组”都说了啥?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梳理下。

1.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习近平与代表委员聚焦安全和发展问题。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在“绿色发展”的同时要确保“安全”。他指出,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反复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并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他指出,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2.三个“底”—— 底气、底线、托底

习近平在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重点谈到三个“底”——底气、底线、托底。

联组会上,习近平首先谈的是中国发展的“底气”。习近平指出,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习近平谈到的第二个“底”,就是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习近平阐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就必须坚决抓住种子和耕地这两个要害。

习近平谈到的第三个“底”是社会保障。习近平指出,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3.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出四方面要求

在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出四方面要求:

·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4.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

在内蒙古代表团上,习近平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在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从五个方面明确指出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

·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这五个“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5. 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 提出“八个坚持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并提出了“八个坚持”: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坚持战斗力标准,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

·坚持从严治军铁律,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坚持官兵主体地位,

·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

“八个坚持”立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精髓,为推进强军事业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