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大赛 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课教育功能,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激发基层创新党课形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规范化,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大赛暨“党课开讲啦”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坚持党课姓“党”,突出党课政治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课第一课题,把讲党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目标,把讲好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第一要务。

二、参赛对象

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三、比赛时间

2023 年 5 月至 2023 年 6 月

四、比赛主题

以“学习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党史铭信仰、以党课讲大道”“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奋进”“发展”“感恩”等关键词,重点针对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故事、身边典型、校史中的党史等内容等进行讲课,充分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好新时代奋进拼搏故事,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性成绩以及个人的奋斗历程和美好生活。

五、党课形式

本次党课大赛以微党课形式开展,时长不超过 8 分钟。聚焦“党的二十大”,讲述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题教育”,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聚焦“奋进”,讲述走进新时代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体育精神;聚焦“发展”,讲述校史中的党史故事和学校成立 70 年来的发展成就;聚焦“感恩”,讲述革命先烈忠党爱国、奉献牺牲的感人故事。突出“短、平、快”和“小、实、新”,注重知识性和感染力,通过“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发挥“小切口、大纵深”优势,切实提升党课质量,增强党课实效,培育党课品牌。

六、比赛安排

(一)初赛阶段。5 月 31 日(周三)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举办初赛,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各主讲人围绕选题范围,按照切口小、时间短、寓意深的要求,认真设计党课内容,精心讲授和录制,参加本单位范围内评选。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初赛情况,向学校择优推荐 1-2 名选手。

(二)复赛阶段。6 月 1 日至 6 月 7 日,组织专家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推荐人选的党课宣讲材料(文字稿及视频)进行初审,遴选 10 个优秀党课,参加学校党课大赛决赛。

(三)决赛阶段。拟定于 6 月中下旬举办现场决赛,评选出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6 名,优秀组织奖 4 个(推荐单位)。同时对参加决赛的 10 个优秀党课录制视频在学校官网、各级基层组织的官方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及时发布、宣传交流优秀党课作品,择优向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推荐。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本次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体抓手,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课质量、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广泛动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比赛,展示本单位党建工作成效、党员队伍精神风貌。

(二)深化活动成效。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聚焦党课内容空泛、形式单一、效果弱化等质量不高问题,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激发基层创新党课形式积极性,切实提升党课质量,增强党课实效,培育党课品牌,带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规范化。

(三)严格审核把关。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把政治关,坚持党课姓“党”,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传播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传承党的基因作为推荐审核的首要标准。要严把质量关,精选一批思想性强、传播面广、影响力大的党课,党课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套作,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 5 月 31 日(周三)前将微党课视频(8 分钟以内,不超过 500M)、讲稿(1500 字以内,格式参考公文格式)、优秀党课推荐汇总表(见附件)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zuzhibu@bsu.edu.cn)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3 年 5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