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呼唤担当 青年引领未来”——北京体育大学召开2022年支教团行前动员会

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为号召青年学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推动“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我校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在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大业中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年9月2日,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行前动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北京体育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孙卫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团委和相关学院领导,团总支书记,支教团成员出席本次动员会。

会上,孙卫书记介绍了我校开展体教融合帮扶工作的总体情况。自2020年9月,我校在山西省繁峙县、代县中小学中各选建1所足球青少年特色训练基地,同时派出支教团赴基地落实“五个一”工程。经过2年的足球教学、训练、比赛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繁峙县滨河小学足球代表队于2021年成功晋级市级校园联赛。2022年,学校将继续推广山西两县足球青少年特色训练基地的建设经验,在山西省繁峙县、代县,贵州省织金县选建“三大球”青少年特色训练基地,并派支教团成员赴三县开展支教活动。

随后,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进行动员讲话,强调了此次支教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支教的重要意义。支教是教育帮扶的重要方式,是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也是落实总局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支教团成员要把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与服务国家社会重大战略结合起来,把青春之我融入到祖国大我中,将助力乡村文化教育振兴作为新时代高校学子之己任,努力奉献青春的光与热。

二是要准备充足,实现角色转变。支教团要端正工作态度,尽快积极适应工作环境,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身心特点,做好课程计划、赛事组织等,分类施教,通过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做“三大球”项目文化的传递者,让孩子们脚下有球踢、目中有球看、脑中有思考,使孩子们在热烈的体育氛围中爱上体育运动。

三是要不负重托,筑牢安全底线。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各支教团队要时刻遵循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沿途和实习地均要注意个人防疫安全,科学应对实践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平安健康开展工作。

四是要勤学善思,不忘使命担当。希望支教团成员珍惜时光,在为期4个月的支教工作中有收获、有提高、有成长,工作之余勤学善思,砺能笃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学生和社会的具体实践,展现北体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动员会的圆满召开,增强了同学们即将踏入支教岗位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倾力奉献体育事业,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祝支教的同学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