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讲、融、做、新”五个点 机关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抓好理论学习、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一、坚持以“学”为切入点,激发学党史悟思想。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机关全体人员开展学讲话、学原著、学理论、学榜样等主题学习活动。共组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次;指定学习书目并组织26个青年理论小组开展“读书班”学习《毛泽东选集》讨论心得体会;学习主流媒体刊发的理论文章9篇;学习《榜样4》、《榜样5》、《榜样6》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开展“学榜样 担使命”主题学习研讨;参观党史专题展、观看爱国影视作品等活动,有力推动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学的全面、学的立体,学的深入。

二、坚持以“讲”为侧重点,强化出成果见实效。党史不但要读起来、学起来,更要讲起来。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围绕机关工作面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史专题党课2次,各支部书记完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主题党课;通过举办“机关党建大讲堂”邀请香山革命纪念馆专家、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等做客大讲堂,为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提供了科学系统的帮助;组织举办“诵红色经典 担青年使命”机关青年干部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主题活动和“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使命担当”机关青年干部讲红色故事大赛活动,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党史学习入脑又入心。

三、坚持以“融”为着力点,引导敢担当促发展。各支部在“融”字上下功夫,精心设计主题,认真组织学学习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推出各具特色、亮点十足的特色学习活动。纪委办公室(审计处)、党委巡察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百年精神人人讲”主题活动,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党员讲党史”系列主题活动,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明业务”学习活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开展“听讲红色故事”活动,国保中心党支部开展“五分钟党史知识学习”活动。这些亮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有效杜绝了“两张皮”问题。

四、坚持以“做”为落脚点,推动守初心办实事。以“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的建设目标,牵头“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共设有34个办事流程,内容涵盖党群、人事、学工、生活、IT服务等项目,“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提高了师生办事服务效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根在基层”调研活动了解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梳理项目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各部门共梳理出任务11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99项,完成率86.1%,其他各项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中。各部门通过办好一批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切实提高了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提升了部门自身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坚持以“新”为出发点,扩宽新阵地新途径。注重党史的学习与宣传并重,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新途径。机关党委网站推出“学思践悟”专栏,下设“学党史、学讲话、学理论、学文化”子栏目,共转载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共42篇,“机关党委工作动态”和“支部学习风采”相关新闻报道93篇,对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进行全面宣传报道。为加强学习宣传效果,及时集中体现学习教育成果,机关党委编制《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目前为止已印发7期,共计10万余字,成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途径、主阵地,全方位展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平台。